为进一步转化主题教育学习成果,提升校医院全体医务人员业务水平,解师生之忧,为师生做实事,推动健康驿站的管理工作更上一层楼。12月26日至12月29日,我院举行了业务学习交流会及技能考核活动。业务学习由副院长孙红旭主持,护士长蒋佳燕、外科医生刘小静主讲,全院医务人员参加了交流。

会上,蒋佳燕以《静脉输液的不良反应和处理》为题,领学了输液种类、方法、速度,常见的输液不良反应、处理方法及不良反应的预防措施。她详细讲解了目前临床常见的五大输液不良反应成因,患者的临床表现以及相应的处理方法。她指出,输液必须严格遵守无菌技术原则和操作流程,输液过程中,医护人员还应加强巡视,关心患者,合理调节输液速度,及时更换补液和拔针。刘小静以《清创换药技术培训》为题,进行了清创换药操作方法演示,她强调清创换药整个过程应遵守无菌原则并应根据患者伤口部位,实际的创面情况来调整清创和包扎方式。她不仅介绍了常见伤口的处理方法,还分享了深度伤口的判断处置方法,以及如断指等紧急情况的处理方式。全体医务人员认真学习,踊跃发言,就门诊中遇到的甲沟炎、烫伤、鼻出血等实际病例进行了热烈探讨与交流。

12月29日下午,全体医务人员在A310会议室分批次进行换药技术考核,严格按照流程进行手消毒、清创、换药。操作前手卫生是否执行到位,操作过程中是否遵循无菌操作原则、操作流程是否正确及熟练、仪表是否大方都是考核的重点内容。考核后,全体医务人员对考核过程进行了回顾与总结,考核小组对医护人员考核过程中的细节问题,进行了讲解及实操示范。

此次业务学习交流会及考核让全体医务人员受益匪浅,不仅调动了业务学习的积极性,强化了医务人员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也为校医院营造了更加专业严谨的学术氛围,推动校医院强基提质、服务创新,为广大师生提供更优质、更高效,更安全的医疗服务。

1706A

孙红旭主持会议

1374D

蒋佳燕作《静脉输液的不良反应和处理》培训

208DE

刘小静进行清创换药技术培训

17762

医务人员进行换药技术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