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弘扬无锡市艾滋病防治工作中广大艾防工作者所体现的无私奉献精神,挖掘典型代表,宣传先进事迹,推动艾滋病防治工作深入开展,由无锡市预防医学会、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举办的“最美艾防人”颁奖仪式,12月1日在南长街清名桥广场举行,我校叶军、闫立景作为获奖代表参与颁奖典礼。

叶军,女,中共党员,江南大学校医院院长,担任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人、负责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20年来,她用责任、担当、奉献诠释着“防艾”管理者的果决与专业;用热爱、执着、温柔塑造着践行者的仁心与仁术。2014年的一天,她接到属地疾控艾滋病疫情信息报告后,作为管理者,深知数字背后意味着什么……普及艾滋病知识、防患于未然刻不容缓。叶军同志主动提出走进18个学院,在新生转型教育中增加了艾滋病防控知识宣讲,真正达到了近万名新生全覆盖。她亲自授课,通过案例及数据进行积极的艾滋病健康教育,通过学习,提升学生自我防范意识,树立健康的性观念,培养健康的恋爱观,加强社会责任感、杜绝艾滋病病毒的侵袭。九年来,她带领团队共进行艾滋病专场防控讲座近百场,惠及高校学生近10万人。“未病先防,有效宣教需要动脑筋”,这是叶军常讲也是时刻践行者的一句话。作为高校医生,叶军用心对待每一位患者,重新鼓起他们生活的勇气,帮助他们与病毒作战不容懈怠。她用鼓励的微笑,给力的握手让学生艾滋病患者敞开心扉,用知识、关爱和坦诚让他们重新拾起生活的希望,用知识平定学校舆情,还艾滋病患者一个祥和的生活环境。

闫立景,女,中共党员,江南大学校医院副院长,从事高校艾防相关工作8年。她利用专业所长,积极投身大学生艾滋病防控知识普及工作;执着追求、甘于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着医者的责任与担当。从来校工作第一天起,闫立景同志便开始为“如何为健康人提供医疗保障”寻找答案。8年来,闫立景主讲新生艾滋病防控知识讲座30余场;开设公选课《青春与健康》,讲授疾病预防专题,普及艾滋病防控知识与技能,开课至今共授课60学时,选修学生数千名。每年通过“第二课堂”主持开展红丝带进校园活动,邀请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控专家为学生普及艾滋病相关知识,她还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平台等,带领团队开展线上艾滋病防控知识普及,努力开拓指尖上的校园健康文化,全面提高大学生自我防范意识,做好自我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面对重重挑战,叶军、闫立景在“防艾”工作中没有丝毫动摇过,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始终坚守防“艾”初心。

B3D88

叶军、闫立景获得无锡市“最美艾防人”称号